English

英国提高用水效率 减少水体污染

2000-1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王艳红 我有话说

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、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发展,英国政府非常注重对水资源进行管理,并从提高用水效率和减少水体污染两方面进行努力。

英国水资源管理事务主要由环境署负责。用水单位需要向河流、湖泊或地下水源取水时,必须向环境署提出申请,缴纳一定费用,然后领取许可证,不能随意自行取水。环境署会不时对水源及用水单位取水情况进行检查,违反规定的单位会遭到罚款或吊销许可证。通过这种集中管理的方式,环境署能有效地对全国水源供应情况进行调控,避免水资源过度开发。

近几年来,英国政府相继颁布了一些新规定,使用水许可证制度更为严格,并大力强调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。例如,按照旧规定,大多数取水许可证除非被吊销,否则将一直有效;而按照新规定,今后将逐渐对许可证设置有效期,定期重新审核发放,以便更有效地进行管理,灵活应对气候或水资源需求的变化。又如,根据环境机构和生物专家的建议,将限制一些地区的水资源使用,以保护生物栖息地。

政府还将规定用水单位在有效利用水资源方面的义务,并通过调整取水许可证申请费用、鼓励许可证转让、帮助提供节水技术和方案、审核供水公司发展计划等措施,促使各单位提高用水效率。例如,今年8月份,环境署与威尔士旅游局共同举办活动,帮助旅馆节约用水,减少开支,保护水资源,保持当地旅游业的长远吸引力。9月份,环境署首次颁发“用水效率奖”,奖励在节约用水、水资源循环利用、增强公众对水资源问题的关注等方面有突出成就的单位和个人。环境署水资源事务负责人贾尔斯·菲利浦说,水资源是可再生的,但并不是无限的。从每天用水量不足1立方米的家庭,到用水量以千、万吨计的大企业,都有义务以最有效、最经济的方式利用水资源。

提高水资源质量,减少其受污染程度,对维持水资源的可持续循环将发挥关键作用。为此,英国采取了一系列立法和监测措施,力求保持和提高水资源质量。英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先后修改并通过了《水资源法》和《水工业法》等法案,其目的在于通过法律手段对污染水源者进行约束。另外,英国还逐步为每段河流都定出了水质“健康”指标,并根据这些指标对允许排入河流的各种物质量做出规定。英国还加强了对水资源的质量监测工作。英国总计4万公里河流和运河目前都要定期接受日常性的水质检测。

事实证明,这些手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。今年9月份公布的调查数字表明,由于环境署和工业企业努力控制污染,英国河流的清洁度正处在近年来的最好水平。1999年全国有95%的河流水体质量可以评为“好”或“良好”,比1990年的92%多了3个百分点。总体而言,全国河流水体化学环境比1990年改善了31%。据估计,今后5年内,英国还将在清洁河流方面投入70亿英镑。英国环境大臣迈尔克·米彻说,清洁的河流不仅是饮用水和工业用水的重要来源,也关系到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和旅游价值,这正是河流清洁度被英国政府列为可持续发展15项重要指标之一的原因。

英国政府认为,保护水资源不仅是政府机构和企业的责任,加强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也非常重要。环境署在今年进行了一次为期三个月的大规模公众调查,请公众对当地水资源管理情况发表意见,以作为修订政策措施的参考。在今年夏季用水高峰来临之际,环境署还举办了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活动,向公众特别是学生介绍节水知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